第九章:開學

 

分類帽將所有學生分類完畢,麥格教授捲起羊皮紙帶著帽子離場,鄧不利多笑容滿面地站起,雙臂大大展開,「歡迎!」

「歡迎大家來到霍格沃茨度過新的一年!在宴會開始前,我想要先對大家說幾句話,那就是蠢蛋、哭、渣渣、扭──謝謝大家。」

他重新坐下,所有人全都在熱烈地鼓掌歡呼,不過斯萊哲林這桌鼓掌得並不熱衷。

哈利問德拉科,「這是什麼意思?」

「誰知道?」德拉科輕蔑地說,「我爸爸說鄧不利多是霍格沃茨史上最差勁的校長,瘋瘋癲癲的。」

這和海格說鄧不利多是史上最偉大的校長根本南轅北轍,哈利又困惑了。

「別管那個瘋老頭了,哈利。」德拉科說,「你想吃些什麼?」

哈利這才發現自己已經飢腸轆轆,他低頭,原本的空盤已經堆滿了各式食物:烤牛肉、烤雞、豬肉片、嫩間羊小排、德國香腸、義式牛排、水果沙拉、肉汁、臘腸……

「噢,我都沒吃過。」哈利瞪得眼睛都直了,食指大動,「全都來一點吧。」他高興地說,暫時把剛剛的疑問給拋到一邊去了。

德斯禮一家雖然常常罰哈利沒飯吃,不過至少哈利也沒真的餓出什麼毛病來,但是哈利在學會用魔法前,他也從沒吃過像樣的一頓飯。

哈利喜孜孜地全拿了一些到盤裡。

「哈利,不要這樣拿。」德拉科皺眉,「這樣拿會讓你跟那群愚蠢的獅子一樣沒吃相,活像是難民──看我示範。」

德拉科有模有樣地拿了為數不多的菜到自己盤裡,接著用一種優雅的姿勢開始切牛排。

這樣吃好慢──哈利腹誹。

不過哈利還是跟著德拉科有樣學樣,湯姆說過,到一個新環境後首先得入境隨俗,抓準了周遭人心中的喜愛偏好,才能交得到朋友。

小小年紀的哈利自然不知道湯姆的言下之意是這樣才能為日後的野心立穩腳跟,只是想多交朋友的他發現這樣做之後大家都會對他很友善,所以照做了而已。

哈利克制住想大口咀嚼的欲望,學著德拉科把牛排切成合適大小再送入口中,然後羨慕地發現格蘭芬多那邊的新生似乎動作隨意許多──他看到羅恩徒手拿著雞腿大口大口地啃──接著被一團銀霧嚇到嗆得連連咳嗽。

「哇,是幽靈耶。」有新生說道。

羅恩那邊不曉得和那個幽靈講了些什麼,只見那幽靈一把扯下自己的頭,只剩一層薄薄的皮膚連著他的脖子。

羅恩一臉驚愕。

哈利覺得羅恩的表情挺喜感,笑了幾聲卻嗆到,他咳嗽了幾下。

不過德拉科卻誤會了,低聲咕噥,「我也不大滿意。」

不大滿意什麼?

哈利一頭霧水──接著恍然大悟,他們兩個的對面也飄了一隻幽靈,渾身是血,面容枯槁憔悴,眼神空洞地瞪視他們。

的確……哈利覺得他也不大滿意,不過他比起德拉科要更友善一點,他好奇地問,「請問,你為什麼渾身是血還帶著鐐銬?」

幽靈的眼神稍微聚焦到哈利身上,「哈利˙波特?」他的聲音偏低,有種令人生畏的威嚴。

「……這是罪。」幽靈答道,「我生前的罪……」他說,神情又開始呆滯起來。

好吧,顯然對方不想多談,哈利決定轉移話題,「幽靈身上的血跡是弄不掉的嗎?」

「弄不掉的,哈利。」德拉科說,「幽靈是人們生前最後的顯影,會一直保持死的時候那個樣子。」

「喔。」哈利受教了。

幽靈慢悠悠地飄走了,還一直喃喃著,「我的罪……我乞望她的寬恕……」

哈利看向德拉科,「他是希望誰的寬恕?」

「我怎麼知道。」德拉科沒好氣地說,「我聽說過他,是斯萊哲林的常駐幽靈,唯一能夠鎮得住皮皮鬼的幽靈,不過他從頭到尾都是謎。」

等到所有人都吃得盡興後,餐盤中的食物搖身一變,成了各式各樣的美味甜點:多達二十三種口味的冰淇淋、蘋果派、甜甜圈、果凍、布丁、鬆餅、巧克力糖漿、奶酪……

哈利心滿意足地把甜品全都吃了下肚,德拉科對甜點顯然也是很喜愛,進食的速度略快了些,也沒要求哈利必須細嚼慢嚥。

哈利感覺全身暖呼呼地,他吃得太飽了,現在已經有些想睡。他看向教師席,海格正在狂飲一大杯特製啤酒,麥格教授和鄧不利多校長在聊天,而帶著可笑頭巾的奇洛教授,正跟一名頭髮油膩、大鷹勾鼻和蠟黃皮膚的人講話──哈利認出了那就是海格帶他去對角巷時從魔藥材店走出來對他投以厭惡目光的男人。

因為對方長得很好認,又是哈利接觸魔法界後第一個對他有敵意的人,所以哈利記得格外清楚。

事情發生得很突然,那個男人的視線越過奇落的頭巾和他四目相對時,哈利額頭上的疤立刻感到一陣灼熱的刺痛。

不過只有一下,哈利便當是湯姆又喜怒無常地在撒潑打滾,他轉頭問德拉科,「那個正在跟奇洛教授講話的人是誰?」

「奇洛教授?」德拉科顯然不認識奇洛。

「包著頭巾的那個。」

「喔,他啊。」德拉科說,「是斯內普教授,我聽我爸爸提過他,他是我爸爸的學弟。」

「那他教什麼?」

「魔藥學。」德拉科聳肩,「我聽我爸爸讚美過他對黑魔法懂得不少,也一直申請黑魔法防禦術的教職,可是鄧不利多那老頭不讓他教。」

「為什麼?」

「因為鄧不利多是個老瘋癲吧。」德拉科不以為意地說,「真搞不懂那群把鄧不利多奉為神明的格蘭芬多腦子是怎麼長的……啊,他們本來就沒什麼腦子。」

哈利眉頭緊緊皺了起來,「德拉科,你怎麼這麼討厭格蘭芬多?」

「因為我爸爸說他們很笨、很蠢、不懂禮貌。」德拉科倨傲地表示,「自以為是英雄,橫衝直撞……」

「你爸爸說?」

「嗯。」

「所以你沒真正接觸過?」

「……」德拉科臉微微迺紅,「我爸爸又不會騙我,他說的就是對的。」

「但是我覺得事情要先自己看過才比較準。」哈利發表看法,把湯姆教他的那一套現學現賣拿來唬得德拉科一愣一愣的,「……所以你看,如果我也是聽人家說斯萊哲林很壞的話就不可能跟你作朋友了不是嗎?」

德拉科覺得他的認知又顛覆了。

等到連甜點都消失之後,鄧不利多又站了起來。

「嗯哼,在大家都吃飽喝足後的現在,我最後再講幾句話。學期開始之前,我有幾件重要事項要告訴各位。

「首先,一年級新生,請萬分注意,學校的森林絕對禁止任何學生進入。少部份舊生也請特別注意。」

哈利感覺鄧不利多講這句話時若有似無地朝格蘭芬多的雙胞胎瞥了一眼。

「此外,管理員費奇先生也要我在此提醒大家,下課時間請不要在走廊中施展魔法。

「魁地奇隊員審核再這個學期的第二個禮拜開始舉行,請有興趣代表學院出賽的人,儘快找霍琦夫人聯絡。

「最後,我必須告訴大家,在這一年之中,如果不想七竅流血、痛苦慘死,就絕對不要踏入三樓右手邊的走廊。」

哈利放聲大笑,可是大笑的人沒幾個。

「……他說真的?」他悄聲問德拉科。

「……鄧不利多不會說謊。」德拉科癟著嘴,緊咬著唇,「雖然他是個老不修。」

「現在,在上床睡覺以前,讓我們一起來唱校歌吧。」鄧不利多喊道,語調歡快,但是哈利注意到其他老師的臉色已經有些僵硬了。

鄧不利多像是在趕蒼蠅一般,在自己的魔杖上輕輕彈點了一下,魔杖就飛出了一條金色的彩帶,在空中如蛇舞般扭動,排列成一連串校歌的文字。

「大家各自選擇自己喜歡的曲調,」鄧不利多說,哈利注意到斯內普嘴抿成一條線,一臉死活不開口的決然,「一、二、三,唱!」

全體師生開始嘶吼,哈利只是語調平板地將校歌復述一遍,因為他根本也沒聽過什麼音樂,他迅速將校歌唸完,然後打量起其他人。

格蘭芬多唱得最為賣力熱烈,其次是赫奇帕奇,拉文克勞一半一半,倒是斯萊哲林這裡,和其他三所學院相比,聲音小得有些可憐。

哈利又轉去看教師席,海格滿臉酡紅地搖頭晃腦,用他那粗聲粗氣的嗓門嘶吼著、麥格教授十分矜持,奇洛唱歌也結結巴巴、至於斯內普教授,根本從頭到尾都沒有開口,彷彿在重人面前唱歌會要了他的命的死樣。

他又轉頭,德拉科是選用一種優美的曲調在小聲吟唱,不過十一歲的他們聲帶都還沒開始發育變聲,聽起來奶聲奶氣的聲音硬是要唱這麼高貴優美的旋律,有一種小孩硬是穿大人西裝的滑稽。

每個人唱完的時間都不一致,最後整個餐廳只剩下雙胞胎還在用緩慢的葬禮進行曲繼續吟唱,等他們唱完後,鄧不利多的掌聲比其他老師都要來得熱烈。

「音樂!」鄧不利多忘情地喊,「一種超越我們這兒所有雕蟲小技的崇高魔法,好了,現在該上床睡覺了,大家快跑!」

哈利他們跟著斯萊哲林的級長穿過眾多變來變去的樓梯,走廊畫像裡的人物還不停地互串門子,不過這些已經引不起哈利的吃驚了。

他現在困得要命。

他們在一處光禿禿的潮濕石頭牆壁停下腳步。

「一年級新生聽好了,通關密語是純種。」級長叫道。

隨著他的叫聲,一面隱匿在牆中的石門立刻靜悄悄滑開,裡面是一座向下的階梯。

斯萊哲林的交誼廳是一個狹長低矮的地下房間,牆壁和天花板都是用粗石鑿成,並且用鐵鍊懸掛著許多慘綠色的圓形燈,整體的感覺既陰冷又詭譎。

唯一溫暖的來處便是那座雕工華麗的壁爐架,裡面閃爍著的溫暖爐火。在狹長的交誼廳另一邊有另一座樓梯。

「你們的寢室就在樓上,每個房間都有名牌。」級長說,「我假設你們都認得字並且懂得基本禮貌,每個人的寢室禁止其他人出入,不然你們很快就能體會到斯萊哲林學院的獨特防衛魔法系統。」

哈利拖著沈重的步伐走上樓梯,二樓有分左右兩側男女分開,左邊一排是男生寢室,總共有五個單間。

哈利和德拉科的房間都在裡面,德拉科在哈利的對門,左右兩間分別是克拉和高爾;哈利則是左邊是扎比尼,是最後一個被分到斯萊哲林的新生。

哈利的房間有一張偌大的帷帳床,垂掛著翡翠綠的天鵝絨帷幔古典四柱式大床,他的行李已經放在床邊。

哈利早已經累得沒有力氣,他換上睡衣,往床上一躺就立刻睡著了。

哈利做了一個夢,夢裡他似乎看見許多人匍匐在他的腳下,親吻他的長袍,他冷笑著,笑得高亢冷酷,他隨手一揮,立刻有人原地翻倒痛苦地打滾,他輕蔑地看著這群人,支配著他們這項事實讓他感覺到由衷的喜悅。

越來越多人卑微地跪在他的腳邊,在眾多人之中,他看到了斯內普,姿態臣服地垂著頭,和其他人跪在一起。

他命令他報告,而斯內普維持不動地告訴他一個預言,他決定去殺一個嬰孩……

接著他看到了奇洛的頭巾,眼前突然爆出一陣綠光,他驚醒過來,嚇出一身冷汗,驚魂未定。

偌大的寢室中只有他一個人,他定了定神,翻身再度睡去,隔天醒來時,已經完全忘記這個夢了。

 

 

隔天醒來,學期已經正式開始,而一些明顯的耳語如影隨形地跟著哈利。

「你看,就在那裡。」

「在哪?」

「馬爾福旁邊的那個……比較小的那隻。」

「那個戴眼鏡的?」

「嗯,你看到他的臉了嗎?」

「你知道他的疤痕在哪嗎?」

哈利覺得很困擾,不過德拉科似乎對這種萬眾矚目的感覺非常滿意。

好險哈利只需要跟著德拉科,不大需要費心思去找通往教室的路──霍格沃茨的樓梯千變萬化,有些走一半還會消失,甚至會多出階梯通往不同的樓層,有些還會憑空消失,讓一些新生猝不及防地卡在那裡動彈不得;甚至有些大門,除非你很有禮貌地請求,不然絕對不開門讓你進去,最惡劣的是有些牆壁還會偽裝成教室大門,讓新生費盡千辛萬苦差點遲到才發現它不過是冒牌貨。

要記住位置非常困難,所有位置似乎都會變動,畫像還會不停地互串門子──不過他並不是很在意,反正他跟著德拉科走就是了。

『你怎能讓別人來引領你走什麼路!』湯姆為此大為光火,『從現在起你給我好好記路!』

哈利咕噥著反正走多了不就會記住了嗎,不過他還是乖乖地按照湯姆的吩咐努力靜下來記路──這實在很困難,因為大家總愛目不轉睛地盯著他看。

他們第一堂課是和拉文克勞一起上的魔法史,哈利發現自己瞌睡連連,而他很高興全班不是只有他一人在打盹,就連德拉科也呵欠連連──他們的魔法史教授是一位幽靈,叫做丙斯,嗓音單調模糊,只是慢吞吞地複誦魔法史,哈利覺得他自己看書都比他快。

晚上他們得用望遠鏡觀看星空,學習各種星星的位置和名稱以及運轉軌跡,一天下來,哈利覺得愉快極了。

他和德拉科在交誼廳討論今天教授們派給他們的作業,德拉科似乎很喜歡和哈利說話,哈利一整天下來在湯姆的細語下差不多抓住了德拉科的說話方式,總是喜歡拐彎抹角、罵人也不會帶著髒字,而且很喜歡對自己不認同的事物展開激烈抨擊,除非哈利能夠說服他,不然他就會一直抨擊下去。

而哈利發現,德拉科似乎是從小就有接受一些特定教育,至少,今天的星象學和魔法史哈利提出的問題他都能答得出來,而德拉科也很樂於給哈利解惑,還有意無意地擋在哈利面前不讓他去問其他人──吃飯時,德拉科不斷地和他說話,哈利為了禮貌不打斷他,所以也沒去格蘭芬多長桌找羅恩和赫敏,只是在吃飯時揮手致意,赫敏看起來沒什麼不對,可是羅恩的表情就很悶悶不樂。

哈利決定明天一定要去跟羅恩聊天,好在明天的課程都是和格蘭芬多一起上的──他萬分期待的符咒學和魔藥學(他母親是符咒高手和魔藥能手)、變形學(他父親擅長的科目)。

 

第一堂符咒學,老師是浮立維,他在點到哈利的名字時激動得發出嚎叫,向後栽倒,原先因為異常矮小的他就倒在了講桌後面,過了一會才重新出現。

浮立維第一堂課教他們使用的是初級咒語給我指路,而一年級新生的確很需要,他們到現在還弄不太清楚城堡裡的路線──德拉科也是,他昨天帶著哈利走去教室時中間拐錯了一個彎,不過他死活都不說,但是哈利有發現──在湯姆不屑的語氣中發現的。

 

第二堂課是和格蘭芬多合上的變形學,指導教授是格蘭芬多的導師,麥格教授。

「變形是你們在霍格沃茨的課程中,最複雜,同時也最危險的一種。」她說,「任何在我課堂上搗蛋、不專心、故意挑釁的學生,我會請他立刻離開,永遠不准再進我的教室──不管你有什麼背景或是理由。我已經鄭重警告過你們了。」

接著,她就露了一手,把講台變成豬再變回來,所有同學都受到震撼,破不急待地想開始上課。

在麥格教授嚴厲的監督下,哈利並沒有辦法溜到格蘭芬多找羅恩和赫敏講話,只能專心讓火柴變成針,這件事情他之前練習成功過,這次再做起來就更嫻熟了。

哈利把火柴變成針以後,就轉頭去看隔壁的德拉科,可是德拉科費盡努力也只讓火柴的尖端發生一些細微變化。

「你是怎麼辦到的?」德拉科滿頭大汗,瞪著哈利。

「呃、」哈利想了一下,「多練習?」

德拉科又瞪著他,「說具體一點,比如技巧什麼的。」

哈利思考了一會,「我是把魔力給平均給注入火柴整體,等累積了差不多了再一次性改變性質。」

德拉科繼續瞪哈利三秒,撇過頭繼續他艱深的變形大業。

哈利再把視線投向其他地方,他發現除了德拉科和赫敏以外,其他學生的火柴根本變化。

這終於讓他確定了自己的水平,他鬆了一口氣。

麥格教授在下課前,給赫敏和德拉科加了五分,給哈利加了十分,這讓哈利在霍格沃茨中更受人注目了。

 

 

 

 

 

 

 昀羲碎念:

哈哈我回來了大家有沒有很想我~~~?XDDD

以後因為要上班了所以我更新的字數會減少,但是相信我,多多益善,我可能會同時填好幾篇www

不過就是說說,大家輕鬆看待就好

新的一年又要來了,我的新希望就是這裡目前的坑除了月老確定要從頭大修以外其他的所有坑都可以順利填完!然後趕快開新坑(靠

不曉得大家的新希望是什麼?

不過不管是什麼都祝大家心想事成,平安喜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昀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