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章:魔藥學教授

 

中午吃飯時,哈利收到了由海德薇帶來的便條,是海格寫給他的,邀請他下午,也就是上完魔藥課後去他的小屋喝茶。

哈利提筆寫下肯定回覆,再讓海德薇將信帶走。

「哈利,不要去。」德拉科不認同地說,「和僕人往來密切會失了你的身份。」

「才不會呢。」哈利反駁,「而且海格不是僕人,他是我朋友,他可是第一個帶我進入魔法界的人喔。」

得拉科還想再多說些什麼,可是哈利已經吃完他的煎餅,「你要不要一起來?」

「我?馬爾福的繼承人絕對不會踏入有失身份的髒窩。」德拉科不屑地說。

哈利立即用一種憂傷的口氣反問道,「所以,德拉科,你也不想來我家、我的房間玩嗎?」

德拉科紅了臉,「不、不是……我是說、」

「我房間也是髒窩,我的姨丈不准我住得太好……記得嗎,我以前是睡碗櫥。」哈利露出恰到好處的沮喪神情。

「呃、那群麻種……」德拉科低咒,沒好氣地看著他,「好啦,我陪你去。」

「謝了。」哈利高興地說。

湯姆說的辦法真是有用耶,哈利決定以後睡前都要湯姆給自己上一堂言語的藝術課。

因為德拉科還沒吃完,哈利就把課本給拿了出來,準備再複習一遍。

變形學和符咒學的表現都不錯,他絕對不能在魔藥學上栽了。哈利有種奇怪的感覺,這三科要是太弱就對不起他的父母。

 

 

魔藥學不同於其他科目,是在一間地窖上課,這裡陰森寒冷,而且連光線來源都是兩旁的火炬,飄逸的火光照耀著數百個擺滿玻璃罐的動物屍體,更增添了幾分恐怖。

哈利也瑟瑟發抖,這裡太令人毛骨悚然了。

他和德拉科提前到了魔藥學教室,斯萊特林的新生也陸續進來,直到快要上課鈴響,格蘭芬多的學生才氣喘如牛地衝進教室。

教室裡面還像是菜市場班嗡嗡吵得不停,哈利皺了皺眉。

「看吧,格蘭芬多都是些有嘴無腦的蠢蛋。」德拉科見狀,趕忙在哈利耳邊告狀,示意他看向格蘭芬多那裡。

噪音源果然都來自格蘭芬多,哈利回過頭看向斯林特林這邊,每個人都在低頭看書,即使交談也只是耳語的程度。

忽然,大門被砰地一聲打開,門板撞到牆壁上發出響亮的回音,他們魔藥學教授氣勢洶洶地走了進來,黑袍在他的腳下翻滾得如同洶湧波浪。

跟麥格教授一樣,斯內普也有著不需要大聲吼叫,就能讓人噤若寒蟬的威儀。

他的嗓音非常低沉,卻能讓每人都聽得清楚,他用一種慵懶的腔調點名,點到哈利的時候,他的眼神從點名簿上移開,和哈利對上。

「啊,是的。」他輕聲說,臉上的表情高深莫測,「哈利波特……我們這兒的新名人哪。」

哈利看著他,斯內普的眼睛漆黑得像是無盡黑洞,冰冷、空洞而且深不可測。

斯內普只看了哈利兩秒就把視線轉開,繼續慢吞吞地點名,點完名後,他開始演說。

「你們到這兒來,是為了學習調配魔藥的精密科學與正確技術。」他說,「我並不期待你們有人可以真正理解這門學科所特有的神秘美感,或是有人可以發現爬進人類血管的液體有多麼妙不可言的魔力……我能夠教導你們萃取名聲、熬煮榮耀,甚至是阻止死亡──前提是,你們不能像我常常教到的那些笨蛋那麼愚昧。」

赫敏整個身子都往前傾,像是迫不及待想要證明,她絕對不是個笨蛋。

全班在演說之時變已鴉雀無聲,現在更是連旁人呼吸都聽得見的程度。

「波特。」斯內普在一片靜默中突然喊道,「如果我把水仙球根粉末倒入苦艾汁,會產生什麼效果?」

突然被點到讓哈利嚇了一跳,隨即鎮定地回答,「能夠產生藥效極強的安眠藥,俗稱一飲活死水。」他的腦袋高速運轉,並暗暗慶幸魔藥學課本和參考讀物是他重點預習的科目。

「喔?」斯內普意味不明地抬高下巴,「讓我們看看你是不是矇對的……波特,如果我要你拿一塊毛糞石給我,你要到哪裡去找?」

「毛糞石是從山羊的胃裡取出的石頭,用來解毒非常有效。」

「很好。」斯內普點點頭,「斯萊特林加五分。現在,隆巴頓,告訴我,附子和牛扁有什麼不同?」

赫敏手立刻高高舉起,以一種不讓屁股離開椅子的努力伸直手臂。可是納威卻是一臉茫然,而坐在他旁邊的羅恩也是霧煞煞的模樣。

「我想你在開學前,從來沒翻過課本是不是?」斯內普輕聲道,「格蘭芬多扣一分,格蘭傑小姐,放下妳的手。」

赫敏失望地垂下手。

斯內普魔杖一揮,黑板上立刻出現他們需要的材料和步驟,他們今天要調配一種簡單的治瘡水。

每個人都擺好藥材,開始按照步驟一個一個調製。

在家已經預習過的哈利非常興奮,他幾乎已經把所有步驟都背下來了,可是出於湯姆的教育,做事必須謹慎,他又看了看黑板上的步驟,然後,他訝異地發現有些微不同。

哈利自然是沒辦法評斷好壞,他只是有些遲疑,不曉得該照著斯內普教授的方法做,還是按照課本的方式來。

「哈利,怎麼了?」德拉科見到哈利皺眉看著黑板,又翻著課本,湊過來問道。

「教授寫的和課本寫的不大一樣。」

「哪裡?」

「第八個步驟。」

德拉科看向自己還在第三個步驟燉煮角蛞蝓的坩堝,哼了一聲轉回去,不理會哈利了。

哈利覺得很莫名其妙,怎麼德拉科好端端地不理他了?海格的事情他現在還在生氣嗎?

『蠢材,他只是嫉妒你表現得比他好。』湯姆譏諷地微笑,語氣非常滿足。

『嘿,湯姆,你覺得我是要按照課本的來還是教授的來?』哈利順口問道。

「哈利波特。」就在哈利還在腦內求助時,斯內普的聲音輕飄飄地在他身後響起,「啊,我是否能夠假設,偉大的哈利波特自以為能夠靠著發呆,就能平安過關,即使他的魔藥……」斯內普低頭看哈利的魔藥,然後,沉默。

哈利的魔藥除了未完成,之前的步驟卻是毫無差錯的完美,斯內普挑不出毛病,他的表情活像是被自己的口水噎到。

「教授,我有疑問……」哈利遲疑地問,「您寫的第八步驟和課本上不大一樣,我可以請問兩者間有何不同嗎?」

斯內普神色古怪地看了哈利一眼,才慢吞吞地說,「課本上用切碎的窩頭會讓藥劑吸收的時間加長,使用磨碎的窩頭粉末可以加速完成時間也不會影響藥效。」

哈利受教了,連忙在課本上做下筆記。

「你們大家怎麼不把這些記下來呢?」斯內普慍怒地說,全班連忙拋下自己的坩堝趕忙作筆記。

結果納威為了趕緊做筆記,就直接把豪豬刺給扔進還沒離火的坩堝,空氣中立刻冒出帶有酸味的綠色濃煙,還附帶著一陣尖銳的嘶斯腐蝕聲。

納威的坩堝於此時正式成了廢鐵,裡面的藥汁也都潑向石製地板,把其他學生的鞋子溶蝕出一個小洞,嚇得學生們尖叫不已地爬上桌子椅子。

而在坩堝爆炸時被潑了全身的納威則是痛苦地在地上翻滾哀號著,被濺到的部份全長滿紅腫疔瘡。

「蠢材!」斯內普怒喝,魔杖一揮,所有藥劑便消失得一乾二淨,「你是連正確步驟都不會看嗎?格蘭芬多扣五分!」他對著納威旁邊的同學吼道,「把他送到醫療室去!」

羅恩剛好坐在納威的另一邊,斯內普便衝著他發火,「你──韋斯萊先生──你為什麼不阻止他把豪豬刺丟進去?我想,你大概是以為,他要是出錯的話可以讓你顯得特別優秀是吧?你又讓格蘭芬多多扣了一分。」

羅恩正要張口抗議,卻被赫敏從後方踢了踢椅子,悻悻然閉嘴。

哈利也覺得斯內普這麼扣分也未免太不公平,正要幫羅恩說話,湯姆卻從精神上踢了他一腳,吃痛得讓他錯失發言的最佳時機。

才一堂魔藥課,格蘭芬多就被扣了七分,這讓格蘭芬多的新生非常憤慨,同時對斯內普的印象差到極點。

哈利和德拉科的魔藥完成度最高,斯內普為此又給斯萊特林加了十分。

 

 

三點一刻,哈利拉著仍然不怎麼甘願的德拉科來到海格的小屋,海格的小屋在禁忌森林邊緣,門前還放著一張石弩和巨大的橡膠鞋。

哈利伸手敲門,裡面立刻傳來幾聲獸類的低吼,德拉科臉色刷白,微微後退。

「退後,牙牙。」

海格在門後說道,然後一陣重物的拖曳聲,接著門開了。

哈利這才看清楚,海格手上拎著一隻巨大黑色獵豬犬。

木屋裡頭就只有一個房間,天花板上吊著火腿和臘腸,壁爐的火堆上擱著一瓶銅水壺,角落擺著一張大床,相當簡陋。

不過哈利不在乎。

而且最讓哈利高興的是,羅恩也在。

「嗨,羅恩。」哈利快活地打招呼,「你也來找海格?」

「嗨,哈利。」羅恩臉色不是很自然地回應,看起來有點坐立難安,「那海格,我就先離……」

「唉?哈利才剛來而已。」海格說,「再待一下吧。」

羅恩神色掙扎,看看哈利又看看德拉科,似乎在決定孰輕孰重──然後,哈利獲勝了。

「好吧。」他咕噥,又重新坐回椅子上。

「海格,這是德拉科。」哈利介紹道。

海格咕噥幾聲,拿出石頭蛋糕招待他們,德拉科露出嫌惡的神色,「這玩意能吃?」

「你愛吃不吃!」海格粗聲粗氣地回應他。

哈利有些後悔,海格明顯和德拉科不對盤,兩人的觀念天差地遠,他居然還想帶德拉科過來……擺明了自找麻煩。

哈利決定,以後再也不這麼幹了。

『總算是長了點腦子。』湯姆評論。

「德拉科,海格好心請我們吃蛋糕,不要這麼說。」哈利試圖緩和氣氛,然後拿起一塊往嘴裡塞,結果蛋糕硬得差點崩斷他的牙。

他趕忙灌了一大口紅茶。

德拉科冷笑一聲,嫌棄地在哈利旁邊坐下,碰都沒碰石頭蛋糕。

牙牙在德拉科坐下的那一瞬間撲了上去,德拉科嚇得驚聲尖叫,狼狽地閃躲,並且大聲怒罵牙牙這頭臭畜牲。

「嘿,德拉科,冷靜點。」哈利喊道,然後發現羅恩和海格都在笑,確定了牙牙沒有危險後也放心下來,「牠不會咬你的。」

羅恩咕噥了一句真是可惜。

德拉科閃躲到哈利背後,拿哈利來當擋箭牌,牙牙也絲毫不放鬆攻勢,努力地往哈利懷裡拱,哈利哪裡敵得過牙牙的力氣,往後一摔,砰通一聲就被撲倒了。

而原先得慘遭當墊背的德拉科見勢頭不對,在哈利跌倒前立即側身閃開,讓哈利自己去和地板做親密接觸了。

「哈利,你還好吧?」海格笑著說,「牙牙他喜歡和喜歡的人玩在一起。」

經過牙牙這麼一鬧,原先的緊張氣氛不見了,倒是德拉科非常羞惱,「你竟敢!我要去告訴我爸爸讓他開除你!」

「德拉科,別這樣。」哈利勸道,一揮魔杖就把德拉科身上沾到的牙牙口水給清理乾淨,「牙牙只是想跟你玩嘛,你看我還跌倒了。」說完也給自己清理一新。

「哇喔哈利,你已經學會清潔咒了嗎?」羅恩吃驚地問。

「嗯,開學前有練習過。」哈利說,「我把課本上所有咒語都試了幾遍。」不過他的清潔咒只能大量去除外在的髒污,更細緻的操作他還是不會。

「你這舉動聽起來真像格蘭傑……」羅恩懷疑地說,「該不會麻瓜都這樣吧?」

「哈利才不是麻瓜,你這血統背叛者。」德拉科立刻攻擊。

「誰背叛啊!」羅恩吼回去,「我在跟哈利講話,你少來插嘴!」

「別吵了,兩位。」哈利就不懂,這兩人怎麼就不能好好相處,「不是所有麻瓜都這樣,至少我表哥在開學前從來不看書的。羅恩,你怎麼也會來找海格?」

「是我邀請他的,哈利。」海格說,「我聽雙胞胎說你們在火車上處得不錯。」

「喔,對呀。」哈利給了肯定的答覆,「海格,你也認識弗雷德和喬治?」

「嗯,我大半輩子都在追捕他們兩個。」海格笑道,「要不要再來點石頭蛋糕,哈利?」

「喔不,謝了。」哈利忙說,「對了海格,我問你,斯內普教授──呃,是不是……」哈利有點捉不清該怎麼問,「我總覺得他很討厭我。」

「他討厭你?」羅恩不敢置信地說,「老天,那他肯定恨死了所有格蘭芬多的學生。」他還為了自己莫名其妙被扣分在不爽。

德拉科冷哼一聲。

海格安慰哈利和羅恩,反正斯內普從沒喜歡過任何學生。

「是這樣嗎?」哈利有點懷疑,因為斯內普從對角巷第一次見到時就流露出了對哈利的厭惡──哈利對這種感覺熟悉得很。

「當然。」海格說,眼神有些閃爍,「他從不喜歡任何學生。這很正常。」

羅恩看起來已經被說服了,還反過來安慰哈利,「我聽弗雷德他們也是這麼說,何況……」他陰鬱地補上一句,「在他討厭你之前,他還有一整個格蘭芬多學院的學生要討厭。」

聽到羅恩這句,哈利終於噗哧一聲笑了出來,「斯內普教授是蠻偏心的……」他是否該慶幸自己是個斯萊特林?

『你是名不符實的斯萊特林。』湯姆冷哼。

哈利不理他,他們重新坐下,牙牙對德拉科示好這點似乎讓海格對德拉科改觀,也沒有一開始的不客氣了。

哈利在桌上發現一張報紙,是預言家日報,頭版竟是古靈閣被搶劫的案子。

「欸,古靈閣被搶?」哈利驚訝道,「可是海格,你不是說古靈閣是全世界最安全的地方嗎?」

德拉科也聚精會神地看起報紙,「被搶的金庫已在當天稍早被提領一空……哈,那搶匪運氣真不好,費盡力氣卻是白忙一場。」他不屑地說,「我爸爸說那間被搶的金庫是七百十三號,不曉得放了什麼寶貝會讓黑巫師不惜闖入古靈閣……」

「嘿,海格,那不就是你當天去提領的倉庫嗎?」哈利訝異地說,儘管當時海格壓低了聲音,可是他還是聽到了。此話一出,換來另外兩人雙目一瞪。

「哇,海格,快告訴我們裡面放了些什麼?」羅恩興致沖沖地問。

海格咕噥幾聲意義不明的句子,又塞給他們一堆石頭蛋糕。

「說嘛海格。」羅恩鍥而不捨,而德拉科雖沒說什麼,卻也拉直了耳朵。

哈利則是陷入了思考,如果當天海格把那個又髒又小的包裹拿出來就叫做提領一空,那的確是……所以他們離開古靈閣後,就有黑巫師闖進去了?

到底是什麼寶貝讓黑巫師不惜代價闖進號稱銅牆鐵壁的古靈閣?

海格一直緊抿著唇,暫時性失聰,不斷塞給他們名符其實的石頭蛋糕,卻對羅恩的問題隻字不提。

三人離開小屋返回城堡時還在興致勃勃地猜測那到底是什麼東西,羅恩列出幾個選項都被德拉科譏笑著反駁,羅恩面紅耳赤──要不是看在哈利的面子上,他可能已經撲上去痛揍德拉科了。

哈利只能推測出來,那絕對不是一筆金加隆。

『貧乏的推理能力。』在哈利爬上自己的床時,湯姆忽然來了這麼一句,『你就沒想過黑巫師覬覦的那麼小一袋的東西,很可能是能增強力量的魔法物品?』

「我又不知道有哪些魔法物品。」哈利說。

『很好。』湯姆冷笑著,『除了你自己要求的語言藝術課,你又多了一項魔法物品認識與學習課。』

「那個放假再上啦……」哈利打著呵欠,他還要應付學校作業耶。

『我不允許我的宿主是個魔法物品都不會認的白痴!』湯姆怒吼,奮力在精神上踢哈利,害哈利痛得在床上翻來滾去。

「好啦好啦,不要踢了!好痛!」哈利淚眼婆娑。

 

 

 

 

 

 

昀羲碎念:

好睏……最近因為要顧眼睛所以實在無法長時間碼字,然後我又覺得一章要是幾百字的話很沒誠意,所以更新的質量暫時還是這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昀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