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炎是個知名語言治療師。

他年紀輕輕就取得資格,實習兩年,然後正式開業。

需要語言治療師的患者多如過江之鯽,從兒童到中風老人均有,也因此冰炎的患者各種年齡層都有。

專業知識、再加上年輕俊美又多金,一些患者家屬見了,常常藉著患者又有狀況上門求助之名,行搭訕誘拐之實。

久而久之,冰炎那點醫生對患者的耐性全數被磨盡,毅然決然關門歇業、搬家、換聯絡號碼、停用所有網路帳號。

這年頭,患者家屬比患者本身更有病!

冰炎在他終於安頓好新家後,總算舒了口氣,開始思考自己接下來的出路。

他是沒興趣再重複一次之前的生活,他要嘛另謀出路,要嘛就得限定患者資格:必須有家室。

不過即使限定,也難保不會有任何問題,不是有人說嗎,相濡以沫二十年卻輸給天真或妖冶的一張臉。

反正自己還有些存款,他暫時想先緩緩,看看風景什麼的。

 

這天,他正打算出門散步順便跑跑步鍛鍊身體,就接到好友夏碎打來的電話。

「冰炎,有個小朋友,七歲了還不會講話。」夏碎也不拖泥帶水,反正無事不登三寶殿,他一開口就講明目的。

「夏碎,你知道我還在考慮要不要做下去。」冰炎說,才要出門的他又走回沙發。

「知道。」夏碎輕笑,「若不是你們兩家離得這麼近,我也不會想到拜託你。」他頓了頓,「對方是我弟的同學,叫褚冥漾,就住你家對門。」

冰炎沉默。

「他今年七歲了,可是小歲說他從沒見過他開過口,他又沒父母,只有姊姊和一個表哥,而他們兩人都要工作,實在不容易。」

「而且你才剛搬來,敦親睦鄰是必須的,再不然,你就當日行一善吧?」

「你怎麼突然幫你弟同學講話了?」冰炎問。

夏碎一聽,就知道冰炎是答應了,他這好友,從來都是嘴硬心軟,標準的口是心非。

「他幫小歲打架。」

「啊?」冰炎愣了下。

雖說不會講話不代表他沒有暴力傾向,不過一般而言,患者都會比較低調……

「準確來說,是小歲和一個不良小鬼準備要打架,然後他衝進去阻止他們了。」

「你怎麼斷定他是阻止?搞不好他只是想衝進去玩。」

「小歲說的,褚冥漾衝到他們兩人之間做了阻止的手勢。」

這樣看來,褚冥漾是具備觀察能力的,冰炎暗自記下。

「另外,小歲說褚冥漾表現得完全沒有任何異常,除了成績低落和不會說話以外。」

「他有沒有特別喜歡的東西?」

「人就住你對面,你直接去問不就好了?」夏碎說,「反正我只是引荐,具體你自己看看。」

「……你已經跟對方推薦了?」

「對。」

「夏˙碎!」冰炎有些慍怒。

「不要那麼死板啦,冰炎,我保證對方絕對不會發生你擔心的事情。」夏碎拍拍胸脯,「而且,我知道你會答應的。」

冰炎翻翻白眼,「你欠我一頓。」

「成。」

通話結束。

冰炎開始在記憶中思索,對門的鄰居,但是感覺上根本也沒見過幾次。

那位夏碎口中的姊姊他有印象,是個感覺很精明能幹的年輕女性,不過要住在這高價地區,以一個才工作沒多久的人來說,還是非常吃力,尤其她還帶著一個小孩。

 

冰炎是個行動派,正巧他已經穿好外出服,他就直接走出去按下對方的門鈴。

大約等了十分鐘,仍舊無人應聲。

今天是假日,照理來講應該在啊?

冰炎皺皺眉頭,還是說那對姐弟出門了?

他見對門沒動靜,聳聳肩又回自己家去了。

殊不知,門內褚冥漾搬來了墊腳椅,用貓眼把冰炎的行動全收在眼底,放在口袋裡的手還握著小巧的特製電擊棒──姊姊說的,碰上壞人,就用這個電死他。

 

 

 

 

 

後來,冰炎和褚冥玥,也就是褚冥漾的姊姊,取得了聯絡。

冰炎發現褚冥玥非常尖銳,倒不是說她盛氣凌人什麼的,而是一種氣場,一種非常強大的排外磁場。

「妳給人的感覺太強,會讓一般人不敢靠近你。」冰炎直接點明,也不管自己是坐在對方家中的沙發上。

「或許妳是想保護妳弟弟,但是這對尚且幼小的他並不好,尤其是他現在還沒說話過,這容易成為一些好事分子的目標。」

褚冥玥沉默。

「我父母在生下漾漾後沒多久就死了。」褚冥玥開了口,聲音似乎在極力隱藏什麼,「病死的,花了一大筆醫療費,還是不治。」

「家裡的積蓄在那時就已經花得差不多了,這間房子是父母買下的,連貸款都還沒還完。」褚冥玥深吸了一口氣,「我聽過藥師寺提過你,費用的部份請你寫份欠條,我以後一定還你。」

冰炎看著這女人,這才發現他和過去的自己好像。

「可以,那麼,我能開始了嗎?」

褚冥玥點頭。

「首先,在妳弟弟面前,妳需要柔和一點。」冰炎說,「兒童會本能懼怕權威。」

冰炎確定褚冥玥可以溝通並且配合他後,就開始著手於取得褚冥漾的信任。

畢竟醫師要開始治療,患者卻對醫師疑神疑鬼,效果會大打折扣。

不過褚冥漾十分不給冰炎面子,當冰炎蹲下身,並試圖向他伸手的時候被飛快地一巴掌打掉。

要不是褚冥漾還是小孩,力氣不大,冰炎肯定他手一定會被打腫。

他沉默地回望褚冥玥。

褚冥玥的神色有一絲不易察覺地尷尬,「漾漾,這是住對面的哥哥,要有禮貌。」

褚冥漾看了看褚冥玥,又看看冰炎,然後對冰炎鞠了躬,還摸上剛剛被他打掉的手,小心翼翼地呵氣著,然後做了個痛通飛走的手勢。

冰炎自此確定,褚冥漾具有一定的交流知識,既然這樣,方向就明確了。

 

那之後,冰炎就常常到褚冥漾家,他發現褚冥玥回家和出門的時間極度不固定,因為除了設計師的工作,她甚至還兼了差,假日還得去餐廳幫忙。

而一人在家的褚冥漾也很乖巧,自己吃飯(褚冥玥叫的外賣)、自己洗碗、自己收垃圾,自己掃地拖地,儼然一副小小家庭主夫。

冰炎發現比起同齡生,褚冥漾要更為細膩敏感,有次,他用一般治療師治療小朋友常用的裝可愛聲音、發出這是鴨鴨、吃飯飯等小孩用語,反而被褚冥漾用一種憐憫、同情的眼神看著。

褚冥漾一開始還示意他蹲下,然後摸上他的額頭,再一臉困惑:奇怪,沒發燒啊?

表情鮮明得不得了。

冰炎覺得自己被深深地鄙視了。

這讓他燃起了前所未有的戰鬥火焰,他非要讓褚冥漾說話不可!

 

 

一日,好友又打來。

「冰炎,我聽小歲說褚冥漾還是不會說話啊?」夏碎的聲音非常驚訝,「你以前不是大約強化訓練兩週就會有成果了嗎?」

「……夏碎,你是打來揶揄我的話我就掛了。」

「別。」夏碎連忙說,「你說說怎麼回事?一般兒童應該一個月就有顯著成效了啊,這會都要兩個月了。」

冰炎沉默。

褚冥漾的症狀非常奇特,他可以理解他人之間的對話,也具有非常基礎的社交常識──或許不完全──功課也還過得去,就是不會說話。

他一開始還往自閉兒的方向展開治療,但是他所有治療都像是用在了棉花上,綿軟無力。

他懷疑這小子要嘛是個啞巴,要嘛是個裝啞的小惡魔──被褚冥玥給帶歪的。

因為有次郵差來按門鈴時,他居然看到褚冥漾跑回房間裡拿了一個電擊棒,按下了樓下大門,卻把門都反鎖,然後自己貼到貓眼上看外頭的動靜,一邊屏息以待。

冰炎霎時間囧了。

他好聲好氣地讓褚冥漾回到房間,跟郵差大略解釋了一下情況,郵差聽得雲裡霧裡,得出主人不在家,眼前的男人沒有權限代收的結論後,就風風火火地走了,他還有一堆信要送呢。

「漾漾,你剛剛那些舉動是哪裡學的?」冰炎很嚴肅地問,他得好好和褚冥玥討論一下褚冥漾的教育問題。

褚冥漾歪歪頭,從電視櫃最下層中抽出一張007的光碟。

冰炎沉默。

那之後,褚冥漾家中所有好萊塢電影全數替換成了迪士尼動畫、歡樂巧虎島、科學小飛俠等被褚冥玥斥之為騙小孩的東西。

明明007才教壞小孩。

 

 

冰炎用了各式各樣的辦法和褚冥漾互動,第一招就是用糖果誘拐他,褚冥漾若是不說話就不給他的話,褚冥漾就會眼眶蓄滿淚水,可憐兮兮地看著他,無聲地指控。

前幾次冰炎還真敗陣下來,後來狠了心,褚冥漾要是不開口,就沒辦法得到糖果。

褚冥漾癟癟嘴,不甘願地自己回房間生悶氣,而且隔天還自己買了糖果吃。

第一招,失敗。

 

第二招,玩玩具。

用立體拼圖來讓褚冥漾認識各種動物圖形並發音,但是當冰炎喊牛的時候,褚冥漾就會把老鼠的那塊拼圖給放在老鼠型的板子上,按照十二生肖的順序依序放完,不管冰炎講什麼都沒用。

冰炎試圖將所有拼圖藏起來,讓褚冥漾只能拼自己講的那塊拼圖時,褚冥漾只用了一種這人有病的眼神就回房間去了。

第二招,失敗。

 

第三招,吹泡泡。

藉由吹泡泡的遊戲來訓練嘴部運動,褚冥漾吹得很歡,冰炎在旁邊觀察,他發現褚冥漾的嘴部運動跟其他會講話的兒童並有沒有太大差異。

再換口琴、口哨等,褚冥漾甚至還可以吹出簡單如小蜜蜂的節奏。

第三招,有點成果。

 

就這樣試驗了兩個月,直到夏碎打來。

「……就這樣,我覺得他不是不會講,只是不想講。」冰炎讓自己整個人陷入沙發裡。

「這樣啊?」夏碎聽了,又說,「要不你和他姊姊討論一下吧?」

「知道了。」冰炎挫敗地說,他還是第一次碰上這種案例,「你有見過褚冥漾嗎?」他決定從好友這邊得到一些靈感。

「見過幾次。」夏碎說。

「你對他的印象如何?」

「嗯,很安靜,不過表情變化很明顯。」夏碎說。

冰炎猛然坐起。

他怎麼會忽略這麼明顯的特徵!

因為表情的變化太明顯,褚冥漾又會許多手勢,那他即使不說話其他人也能輕易理解他想表達什麼,而且在學校即使表達不清也可以用寫字的啊!

冰炎覺得自己真是鬧了個烏龍,歇業搬家忙得太久都忘了有種例子是其實沒病只是沒必要開口。

 

 

得到靈感的冰炎心情非常好,他打了通褚冥玥的手機,說了一下情況,但是褚冥玥的反應就有些出乎意料。

她在遲疑。

但是遲疑不是她的個性,她很快就讓冰炎知道她在遲疑些什麼了。

「這樣的話,全是我的錯。

「父母剛死那一年,我壓力很大,漾漾又是嬰兒,我對他是又愛又恨。

「好不容易等到漾漾大了些,大概是他三歲左右吧,那時候他其實已經會喊我姊姊了,一些簡單的單字也會說。

「有次我和上司起了衝突,一些看我不順眼的同事也在冷嘲熱諷,電話騷擾等,丟了工作,沒存款還欠債,漾漾的開銷又大,我很煩躁,回家後漾漾又在哭鬧,因為我沒錢請褓姆,是請我表哥偶爾幫忙照顧……」

褚冥玥深吸了一口氣,「我一直忍耐多年的脾氣不知道怎麼爆發了出來,對著漾漾就是一頓狂吼大罵……」

「而我罵了些什麼我現在也不記得了,但是我記得一開始吼得那句。」褚冥玥的聲音有些哽咽,「我罵他閉嘴。」

 

 

 

 

冰炎是語言治療師,關於心理方面的知識比不上專業的心理治療師,不過,按照常理來理解,褚冥漾三歲時已經會喊姊姊和說一些單字,表示已經開始記事了。

哭鬧不論原因,十之八九是為了得到褚冥玥的關愛,或是表達自己的需求,結果,從沒被大罵過的褚冥漾卻被唯一可以依靠的親人狂罵了一頓。

嚇傻難過是肯定有的。

冰炎不確定這是否是褚冥漾不肯開口說話的原因,但是他突然很想讓褚冥漾說話,跟之前抱著治好他的目的不同,單純只是想聽聽褚冥漾的聲音。

 

解鈴還須繫鈴人,他和褚冥玥商量,由褚冥玥和褚冥漾單獨談談,讓褚冥漾知道他完全不用閉嘴,甚至必須開口說話這件事。

兩人在家中談了半天,冰炎在自己家開著電視,翻著雜誌,但是心中卻不斷想像隔壁姐弟交流的畫面。

當他把電視關了的時候,門鈴響起了。

他站起來去開門,是眼眶微紅的褚冥玥,和一頭撲上來抱住他腳的褚冥漾。

「漾漾還是不肯開口說話,不過他想來你這邊。」褚冥玥說,聲音有些沙啞,大約是哭過。

不管在外頭再怎麼強大,遇上褚冥漾,褚冥玥終歸是一個無措的姊姊。

冰炎理解地點點頭,對褚冥玥這種自尊和自我要求都很高的女人來說,這種狀態實屬失態。

 

他把褚冥漾接到自己客廳中,因為褚冥漾也有來過他家幾次,很快褚冥漾就爬上了他的沙發,抱膝蜷縮成一團。

「漾漾?」他輕聲喚道。

褚冥漾沒反應。

「你姊姊和你說什麼了?」

褚冥漾一抖,埋頭埋得更深了。

冰炎慢慢靠過去,輕撫著褚冥漾的頭。

看來,褚冥漾不願意開口說話的原因和他猜的八九不離十。

冰炎開了音響,讓人放鬆的心靈音樂傾瀉而出,將整個空間包圍。

褚冥漾吸了吸鼻子,非常小聲地抽泣著。

「你姊姊在家,在這裡,你可以大聲哭出來。」冰炎輕聲說,「而且如果憋著哭,對肺臟不好。」最後一句當然是他胡扯的。

褚冥漾的抽泣明顯大聲了一點。

只有一點點。

冰炎索性將褚冥漾整個人撈過來抱著,將頭按在自己心口,心跳是最能讓人安心的聲音,「好了,別害羞,我這件衣服就送給你抹鼻涕和眼淚了。」

褚冥漾繼續抽抽噎噎,不過在聽到冰炎的說法後笑了一下,接著哭。

 

因為褚冥漾的情緒起伏實在太大,冰炎在傳了訊息跟褚冥玥說褚冥漾要在他這裡過夜後,就和褚冥漾一起睡了。

他當初買床時買的比一般單人床要稍微大一點,要多塞個孩子進來還不是問題。

冰炎貢獻出自己的手臂讓褚冥漾枕著睡,並且暗想明天自己的手臂不曉得會麻成什麼樣子。

 

隔天是禮拜六,冰炎提議帶著褚冥漾出去走走玩玩,褚冥玥自然是答應,只是精神狀態有些委靡。

褚冥漾是她血緣最近的親人了,可是她卻無法照顧他,讓他跟其他小朋友一樣玩耍。

在家也沒多少玩具,有一半還是冰炎貢獻的。

影集也只有她同學不要的影集,新影集也還是冰炎貢獻的。

而現在,冰炎又要帶著褚冥漾出去玩。

雖然知道冰炎的人品,但是褚冥玥還是悵然若失,有一種弟弟被搶走的感覺。

 

冰炎帶褚冥漾去看多啦A夢的電影,等開場時又帶著他去逛玩具街,看得褚冥漾心滿意足,樂開了小花,全不見昨日那樣悽慘。

真的是悽慘,一張可愛的小臉都哭花了。

「有沒有想要的?」冰炎問。

褚冥漾一臉興奮指著一把水槍。

……好吧,沒什麼威脅性。

「想要得到東西,就必須先付出代價。」冰炎蹲下來和褚冥漾平視,「現在告訴我,你想要的東西是什麼?」

褚冥漾歪歪頭。

「說說看。」冰炎把聲音放得更柔,「你不是不會說,對吧?」

褚冥漾一張小臉垮了下來,一臉一定是姊姊洩密的扁臉嘟嘴。

「我想聽你的聲音。」冰炎再接再厲,把一些用來把妹的招數無所不用其極地使了出來,「一定很好聽。」

褚冥漾猶豫了。

兩人僵持了很久,久到電影都要開場了,冰炎只好先放棄,「好吧,我們等看完電影再來。」他抱起褚冥漾,「現在抓緊我。」

冰炎因為帶著褚冥漾,倒是讓不少原先想上來搭訕的女人自動退避三舍。

他健步如飛,一手抱著褚冥漾一手拎著背包,直接從地下街殺上頂樓的戲院──當然是搭電梯。

 

選多啦A夢看大多數是小孩,也因此戲院中有些吵雜,畢竟小孩就是比較坐不住。

而這部電影讓冰炎印象不錯,因為居然逗得褚冥漾笑了,雖然聲音很小,被音效給淹沒了,但是就坐旁邊的冰炎很確定他聽到了。

畢竟電影演什麼不是重點,重點是褚冥漾的反應。

 

出了戲院後,褚冥漾有些擔心地拉著冰炎的衣角,似乎是擔心之前自己不說話會惹冰炎生氣。

冰炎無奈地笑了笑,帶著褚冥漾來到之前的店家,卻發現那把水槍已經被買走了,要買也缺貨。

褚冥漾難掩失落,冰炎看他這副樣子,哄道,「沒關係,我們下次再來,下次來就有了。」

褚冥漾點點頭,又開心地和冰炎四處逛四處吃,弄到晚上才回家。

 

回家的路上,褚冥漾明顯心神不寧。

「你擔心你姊姊嗎?」冰炎冷不防問。

褚冥漾嚇了一跳,點頭。

「要不要去看她?」

褚冥漾一臉震驚,然後渴望地看著冰炎,死命點頭如搗蒜。

 

冰炎憑著印象,把車掉頭,往另一處駛去。

大約開了十分鐘,就來到褚冥玥兼差的餐廳,一間頗為氣派的西式餐坊。

乾脆晚餐就在這裡吃吧。

冰炎將車停好,把褚冥漾抱了出來,直往店裡走去。

「先生您好,請問兩位是嗎?」

不愧是有經驗的服務員,看到冰炎雖然眼神有些發直,不過整體來說應對還算得體。

「兩位。」冰炎說。

第一次來這地方的褚冥漾有些緊張,下意識地抓緊冰炎的衣服。

冰炎安撫地摸摸他的頭。

 

應冰炎要求,服務生將他們帶位到比較偏僻的地方。

冰炎掃了店內一圈,發了訊息給褚冥玥,告知她他們現在正在她所在的餐廳用餐。

沒多久,閒人止步的廚房門就開了,走出來的人恰是褚冥玥──她是負責擺盤的。

她也同樣掃了店內一圈,很快發現冰炎,畢竟銀髮太醒目了。

但是後來她就目不斜視地往廁所走去。

褚冥漾哭喪著臉,姊姊是不想理他了嗎?因為昨天姊姊和自己說了那麼多,自己還是不說話還跑到冰炎這裡來了?

「別想太多。」冰炎說,「你姊姊正在工作,她沒辦法在這種情況下過來和我們說話。」

褚冥漾可憐地吸吸鼻子。

「不過你可以去找她,她剛剛應該是暗示你過去。」

褚冥漾看了看冰炎,有些遲疑。

「快去吧,你不是想看你姊姊?」

褚冥漾點頭,跳下椅子,蹦蹦噠噠地朝廁所跑去。

 

冰炎大約等了五分鐘,褚冥漾就跑回來了,小臉笑出了小酒窩。

看來,應該是和好了。ㄢ吃吧。。包ㄠ右吧,那時候他其實已經會喊我姊姊了。

冰炎心下舒了一口氣。

他們享用了一頓愉快的晚餐。

 

在褚冥玥的堅持下,冰炎先帶著褚冥漾回去,他也懂褚冥玥的顧慮,要是被同事瞄到她搭客人的車回家,那八卦又要滿天飛了。

冰炎開著車,緩慢輕柔的音樂聽得褚冥漾頭東一點、西一點,快要睡著般地迷糊。

冰炎笑了笑,將車速放緩,開到慢車道。

等到家以後,褚冥漾很自覺地跟著冰炎回了冰炎家,拉著冰炎的褲角,咬緊下唇。

冰炎有些奇怪,「怎麼了嗎?」

「……」

冰炎乾脆蹲下來,「沒事的話,就先去洗澡,好嗎?」在外面玩了一天,該洗。

褚冥漾手鬆開,沉默地讓冰炎去放水。

 

原本跟平時一樣的流程在十分鐘以後冰炎就發現不對了。

水聲一直沒停。

他已經放好了水,褚冥漾應該在玩水,而不是發出這種蓮蓬頭的水聲。

他靠近浴室,正準備敲門,耳力一向極佳的他卻發現裡面有人在說話!

他震驚了,忙將耳朵貼緊門,也不管這動作多猥褻變態。

「邪邪葛格……」褚冥漾對著鏡子很努力地練習,「寫邪葛格……」因為長年不說話的關係,他的發音有些吃力,咬字也不是很精準。

「邪邪葛格……」

冰炎在外面聽了,心都要化了。

那種努力總算有了回報的感覺,最叫人感動──褚冥漾為了感謝他,終於開了金口。

 

 

 

 

十年後,褚冥漾宣佈出櫃,對象自然是從小就陪在他身邊的冰炎治療師。

至於家人反對什麼的,褚冥玥憤恨地將欠冰炎的治療費的欠條給撕成兩半,然後很酷地表示這是代價。

 

 

 

 

 

 

 

昀羲碎念:

第一次寫大冰小漾,希望大家不會覺得我把玥姐寫弱,因為我覺得她是個人,是人就會有情緒,她自己獨立扶養漾漾,面對父母雙亡、貸款壓力、工作壓力等,將漾漾帶到三歲大才發了一次脾氣,我覺得很了不起了

小孩是很敏感脆弱的,有些時候大人的言論可能只是和小孩該個玩笑或只是口頭氣話,但是造成的影響是非常深遠的

像我小時候(小二)因為在課本上塗鴉,被老師抓到,當眾舉起來給全班看,還說畫得這麼醜居然還敢畫,於是我到現在都不會畫圖(聳肩

↑設計圖不算,大家應該我指的是人物

我永遠記得這位老師教的是社會,結果上課她在宣導上廁所要用兩張衛生紙避免細菌w

至於漾漾原本就會說話這個設定,是我在查了一些資料後設定的

因為一般小孩到了兩歲不會講話的話就會尋求醫師協助了,而一般在醫師的全天候治療下,大約一個月就可以有明顯成果(除非咕狗大神耍我

但是漾漾已經七歲了,還是不會說話,那按照我找的資料他就八成是自閉兒了

可是我又不想漾漾自閉

於是就變成這樣了XDDD

 

 

PS.想看冰漾本的快留言叫壬君畫XDDD(是說還有誰記得當初說MG要漫畫化嗎?

→如果大家留言叫她畫特傭她大概會直接吐血(取景

還是說大家喜歡看她吐血?OvO

再PS.剛剛發的專欄重點不在新刊,重點在有緣人ww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昀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