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已經在門口偷聽多時,心神巨震下鄧不利多一定早就發現他了,但是鄧不利多並沒有做任何行動,他只是如常地跟莉莉對話。

莉莉看見斯內普也很驚訝,她的存在本來應該保密的,在她生前,斯內普已經加入了食死人,但她後來聽說斯內普已經改邪歸正,加入了鳳凰會,有鄧不利多的親自擔保,所以她才會阻止詹姆跟小天狼星在哈利面前出言侮辱對方。

她本以為自己對斯內普已經是天涯各一方,徹底成為陌生人了,但她沒想到換成自己直面斯內普,她心裡竟然有點……懷念?

「莉……莉莉……」斯內普看起來很痛苦,話都說不清楚,「我、我……對不起……」

鄧不利多一揮魔杖,校長室的大門再度合上。

『我聽鄧不利多說了,你這幾年都盡心在保護哈利,我很感謝。』莉莉很快就放開來了,不扭捏地說,『謝謝你,西弗勒斯。』

「不是……別跟我道謝!」斯內普像個神經質的病人來回走動,一會兒將雙手插入自己油膩的髮中,一會兒將扯自己的頭髮,越發像一個在自我懲罰的家庭小精靈,他咆哮道,「不要跟我道謝!」

「是我害死妳的!是我害死你們的!」他摀住胸口,那裡彷彿被索命咒擊中了,冰涼、沈重,細密的悔意佔據了他每一處毛孔,他渾身都被石化了,沉入了死氣沉沉的海底中。

『鄧不利多已經告訴我了。』莉莉說,她的眼裡有些不忍,『我並不能大度地說我一點都不怪你,因為你讓詹姆失去了性命,讓哈利失去了父母。』

『你替伏地魔工作賣命,我可以理解,但卻無法不去怪你。』

『可是,我還是很感謝,你救了哈利。』

斯內普背過身去,拼命忍住了眼中的熱意,喉嚨的灼燒,還有心臟被重擊的悶痛。

「她離開了。」鄧不利多輕聲道。

「你想要我知道,是不是?」斯內普啞聲道,他並沒有轉身面對鄧不利多,「不然你不會要求我這時候過來報告。」

「是。」鄧不利多坦白道,「我認為你有必要見一見莉莉。」

「為什麼?」斯內普已經收拾好方才的失態,又恢復平時冷漠的模樣,只不過他的身體還在顫抖。

「……哈利很喜歡你。」鄧不利多頓了一下,「而我也確認,你十分喜歡哈利。」

「梅林的褲腰子破洞!」斯內普露出一臉被侮辱的表情,「你竟敢說……竟敢……我喜歡波特?誰可能——他只是一個毛都沒長齊、乳臭未乾的臭小鬼——

「西弗勒斯,我知道你是一個很傑出的鎖心者。」鄧不利多道,眼神非常溫和,「但是,你不該把自己的心房也給鎖上。」

「你騙得了伏地魔,騙得了我,但是你騙得了你自己嗎?」鄧不利多說道,「我聽說你沒收了哈利送給張秋的玫瑰花。」

斯內普緊抿嘴唇,閉口不語。

他可以辯解的,他本來就是一個喜愛扣分的老師,也喜歡罰學生勞動服務,張秋是雷文克勞的找球手,他只是剛好想替斯萊特林省去一個麻煩……

但是都太蒼白了。

鄧不利多說得對,他騙不了自己。

他動心了。

 

動心的同時,他也被自己毀滅了。

 

「那又怎樣?」斯內普一字一頓道,「我是個成年人,知道什麼該做、什麼不該做,你是想用莉莉提醒我別對她兒子出手,真的是多此一一舉,毫無必要。」

「哈利波特只會是我的責任,除此之外再無其他。你大可放心。」

鄧不利多深深嘆了口氣。

「西弗勒斯,你誤會了我的意思。」他說,「我之所以認為你跟莉莉有必要見面,是因為你太痛苦了。」

「一時的痛苦可以忍耐,但是一世的痛苦卻不可解。」鄧不利多緩緩地說道,「你已經後悔了,並為此付出了代價。我只是不希望你繼續痛苦下去。」

「我不敢保證莉莉會原諒你,我也不能代替她跟詹姆來原諒你,但這至少是一個改變的契機。」鄧不利多說,「另外就是,我們不能保證哈利不會知道當初洩漏預言,導致他一家遭遇滅頂之災的人是你。」

「到時候,你還有辦法面對哈利嗎?」

斯內普的手緊握成拳,鄧不利多說的,大概是怕哈利找死之外,他最害怕的一件事了。

校長室內寂靜無聲,所有畫像不知何時都消失了。

「我會做我該做的事,他知道不知道都不影響。」

「西弗勒斯。」鄧不利多搖頭道,「我剛剛也說過,哈利喜歡你,或許跟你的喜歡不一樣,但是這很容易被利用。」

「你是指黑魔王會要求我利用這一點把波特帶給他?我認為這一點我們之前已經討論過了,可以將計就計……」

「那麼你呢?」鄧不利多道,「計畫成功皆大歡喜,計畫失敗,你用什麼資本回到伏地魔那裡?伏地魔或許會聽信你的說詞,但是小柯羅奇不會放過你。」

「你在食死人陣營裡面會寸步難行,小柯羅奇已經著手洗白那些尚在阿茲卡班裡的食死人了,等到所有人統統放出來,就算是你也擋不住,而伏地魔更不可能保你。」

由於小柯羅奇是用翻案的形式將食死人放出來,所以並沒有像小天狼星當初逃獄那樣引起轟動。但也因為如此,他們其實很被動。因為對方走的是合法途徑,背地裡動用不赦咒又如何呢?大眾只會看到表面上的結果。

那些窮凶惡極的食死人被寫成悲劇英雄,蹲牢多年,好不容易被放出來了卻被百般阻撓,這怎麼可以?

小天狼星的遭遇給了小柯羅奇靈感,佔據了輿論主導先機。

民眾都愛故事,跌宕起伏夠吸引人就可以了,誰在乎真相呢?

在輪到自己吃虧以前,痛的永遠是離真相最近的人。

「我會自己看著辦的。」斯內普臉色蒼白,鄧不利多說破之前他就已經想到了,「你顧好波特那小鬼就夠了。」

「嗯,這也是我找你的原因。」鄧不利多道,「我剛剛也說過了,哈利喜歡你,所以如果要你可以最大安全程度回到伏地魔那裡臥底,他就必須真的出面,不管是萬聖節去張秋家裡,還是聖誕節去魔法部取預言。」

「不可能!」斯內普怒極,「我不答應,莉莉也不會答應!鄧不利多,不要挑戰我的忍耐極限——

「哈利願意。」鄧不利多道,「如果他知道這麼做,能夠保證即使計畫失敗,我們沒有逮住伏地魔或是小柯羅奇,你也能毫髮無傷地回去臥底的話,他會樂意的。」

「他只是一個學生!」斯內普動怒了,「一個毛都沒長齊的臭小鬼,他就該在學校談那該死的酸臭戀愛,準備他的考試作業,而不是準備上戰場!」

「這一點,你跟莉莉頗有共識。」鄧不利多愉快道,「但哈利已經上過戰場了,就在魁地奇世界杯的時候。」

「……那是不得已!」

「西弗勒斯。」鄧不利多嚴肅道,「我知道你跟莉莉,還有小天狼星都想保證哈利的校園生活快樂無憂,但是若不給他累積實戰經驗,他面對伏地魔的時候會死得更快。」

「但是萬聖節跟聖誕節,伏地魔不會親自出面,他更可能派小柯羅奇跟貝拉,以及你跟盧修斯出面抓他,而到時鳳凰會成員都會在,能夠保證哈利的生命安全。」鄧不利多眨眼,「課堂上學習到的東西,若是不能實際應用也只是羊皮紙上的黑字,跟污漬沒有區別。」

「我請求你們,放手讓哈利成長,哪怕這條路荊棘遍佈,鮮血淋漓。」他說,「也請你們狠下心,為了哈利在沒有我們的情況下,也有足夠自保的能力。」

「他必須變強,哪怕他已經超出同齡生一大截。因為他的境遇比其他人更加危險。」

空氣沈寂到連兩人的呼吸聲都清晰可聞,斯內普甚至能夠感覺到自己的血液在變冷。

「……你瘋了。」他喃喃道,「你竟然想把真正的戰場當成波特的練習場,你瘋了。」

「我不答應,我不會答應的!」斯內普向後退,眼神怨恨地瞪著鄧不利多,「你也別想波特會答應!」

「你知道哈利。」鄧不利多平靜道,「他會答應。」

 

 

 

 

====

昀羲碎念:

5/21歐美場見啦~~

已經開始寫五下了,也就是下一本便正式完結了,一場漫長的旅途終於要劃上句號了

謝謝大家一路以來的陪伴~

 

場前的最後一篇試閱,教授終於承認自己心懷不軌(?

啊對,攤位在G21,場宣真的好隨緣啊哈哈

這場之後不會印實體本了,要是售完的話應該會釋出電子書

不會再寫石哈的長篇了,好累人OTZZ(教授太彆扭了好難寫

總之下本就完結了~下本會揭密教授的記憶(眨眼

 

arrow
arrow

    昀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