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章:魔杖,出發

 

一根魔杖……這才是哈利最真正期待的東西。

 

這家店又小又簡陋,櫥窗也灰塵密佈,氣氛靜謐神秘,店內堆積了上百上千個紙盒,一根魔杖孤零零地躺在紫色墊子上。

 

「午安。」

 

哈利被嚇得猛然抬頭,一個老男人站在樓梯上,柔和地對他們道午安,海格顯然也被嚇了一跳,他腳下的地板嘎吱嘎吱作響。

 

「哈囉。」哈利侷促地回應,他想這位大概就是店主,奧裏凡德。

 

「啊,是的。」奧裏凡德的語氣更加輕柔,「哈利波特──你長得很像詹姆,不過眼睛卻像莉莉……她當年也是到我這裡買她的第一根魔杖,十又四分之一吋長,木質是柳條,用來下符咒非常合適。」

 

哈利看著他。

 

「而你的父親呢,就完全不一樣。」奧裏凡德繼續說,「他是用一根桃花心木魔杖,十一寸長,質地柔韌,且用來施展變形術非常順手──嗯,雖說是如此,不過到底是魔杖選擇巫師,這是自然的。」

他彎下腰,撥開哈利的瀏海,整個鼻子都要貼到哈利臉上去了,「是的、是的……就是這裡。」他溫柔地說,「我很遺憾……不過這確實是我賣出的魔杖幹的好事,力量罕見地強勁,卻落入了惡人手中……要是我早就知道的話……」

 

他連連搖頭,然後瞥見海格,高興地叫道,「魯伯!魯伯˙海格,真高興再看見你,橡木、十六吋長,有些彎彎曲曲的,對不對?」

 

「是的,先生。」

 

「那是根很優秀的魔杖,不過在你被開除的時候,他們是不是已經把它折成兩半啦?」奧裏凡德的目光瞬時變得非常嚴厲。

 

「呃、是的,沒錯……」海格不安地挪動身軀,「不過我還是把碎片留在身邊。」他高興地補上一句。

 

「你不會使用他們吧?」男人警覺地問。

 

「喔,不會的,先生。」海格忙說,哈利注意到海格握緊了他的粉紅傘。

 

「嗯。」奧裏凡德沒再多說些什麼,他的目光從海格移到哈利身上,「好吧,現在讓我們開始吧,波特先生──哪隻是你的魔杖手?」

 

「呃、我是右撇子。」哈利說完,一隻捲尺就自動蹦到哈利眼前,開始忙著測量他的手臂舉起後的離地距離。

 

哈利看著自動在空中忙活的捲尺,不禁感嘆魔法的神奇。

 

「把手抬起來,就是這樣。」奧裏凡德吩咐,然後轉身去架子上一連取出好幾個盒子,「每一根魔杖裡面都有著超強的魔法物質,並且每一根都獨一無二,因為這世界沒有兩片樹葉會有相同的脈絡──假使你錯用了別的巫師的魔杖,那麼效果自然也會大打折扣。」

 

奧裏凡德拿出好幾根魔杖讓哈利試揮,儘管哈利認為這有點蠢還是乖乖照辦,不過有些時候男人根本就在他握住魔杖的那一刻就把魔杖搶回去,連連搖頭說不對,至於哪邊不對哈利也不懂。

試過的魔杖越堆越高,甚至快要跟天花板並齊的時候,男人的心情卻越來越好,「難纏的顧客,是不是?不用擔心,我們一定可以可以在這裡找到最適合你的完美搭檔──啊,對了,何不試試呢──冬青木和鳳凰羽毛,十一寸長,順手且柔軟靈活。」

 

哈利接過魔杖,他的手指立刻感覺到一股熱流,他不由自主地將魔杖舉到頭頂,魔杖尖端立即迸出一連串像煙火的金紅色火星,將灰暗的魔杖店照耀得絢爛不已。

 

海格大聲拍手叫好。

 

「喔,太棒了,沒錯,這就是你的完美搭檔。」奧裏凡德說,替哈利打包時,還在喃喃自語,「稀奇、太稀奇了……」

 

「請問是什麼事情稀奇?」哈利好奇地問。

 

「啊,這麼說……」奧裏凡德抬頭看著他,大而無色的眼珠子直直地盯著他,「我記得我賣出的每一根魔杖,每一根我都記得……波特先生。這根魔杖使用的鳳凰尾羽,恰好還有另外一根尾羽,給了另外一根魔杖……」他緩緩地說,「你註定要使用這根魔杖,而它的『兄弟』呢,這樣說好了,卻在你額頭上留下這道疤痕。」

 

哈利吞吞口水。

 

「是的,沒錯,這種情況的確十分罕見……是魔杖選擇巫師,我想你未來必定有一番了不起的成就……那個不能說出名字的人的確是做了些了不起的事情,儘管可怕,也無法否認。」奧裏凡德將打包好的魔杖遞給他,鞠躬將他們送出店外。

 

哈利打了個哆嗦,他不大確定自己是否喜歡這個奧裏凡德,他付了七個加隆,帶著魔杖離開了。

 

 

 

 

等出了店門,哈利就問,「海格,他剛剛說你被開除?」

 

「噯,是的。」海格說,「坦白說,我以前也上過霍格沃茨,不過後來被開除了。」

 

「你為什麼會被開除?」

 

「時候不早了,哈利。」海格說,「來吧,我得送你回德斯禮家,不過回去前我們可以再去破釜酒吧喝點飲料。」

 

 

 

 

海格帶著哈利回到破釜酒吧,罕見地安靜起來。

 

「怎麼啦,哈利?」

 

「海格,我等下真的還得回德斯禮一家嗎?」哈利悶悶地說,「我能不能在這裡找個地方住?」

 

「這個恐怕沒辦法,哈利。」海格說,「你還太小,不能一個人住。」

 

哈利差點衝口問出那他能不能跟海格住,不過他克制住了。

 

「喔,哈利,別難過,雖然那群麻瓜確實欠揍──不過畢竟是你的姨丈和阿姨。」海格說,他並不曉得哈利之前都被迫住在碗櫥、必須負責所有吃重的工作,只是單純的以為德斯禮一家沒給哈利吃好點。

 

「姨丈不曉得會怎麼揍我……」哈利悶悶地咕噥,然後偷瞧海格的臉,果不其然,海格的臉非常震驚。

 

「揍你?」

 

「嗯……姨媽偶爾會拿鍋子敲我的頭。」哈利說,並且猜想他個頭這麼小搞不好就是給姨媽敲矮的。

 

「敲你?」海格咆哮,「他們虐待你嘛?」

 

「呃……」哈利實在不大確定虐待的定義,只好答非所問,「他們從我小時候就讓我睡在樓梯下的碗櫥裡……」

 

「樓梯下的碗櫥?!」海格的神色已經是震怒了,「他們竟敢!」

 

哈利見有希望,忙再補充說明,「我還得幫他們除整個院子的草和給屋子上漆……要是沒做完沒做好的話,就沒有飯吃。」

 

「沒有飯吃?!」

 

海格氣得臉都綠了,對於一個大半張臉都被濃密的鬍鬚和毛髮遮住的人來說,能夠讓臉綠成這樣真的十分不容易。

 

「那群該死的麻瓜!」他狂怒地吼道,「這怎麼成!我得立即去報告鄧不利多,天啊,這種狀況,我們居然還讓他們一家子養了你十一年──放任他們虐待你十一年──」

 

而海格的聲音早就引來的破釜酒吧其他人側目,在眾人得知這個趕跑那個人──活下來的男孩,童年竟然如此悲慘後,爭先恐後地表示自己願意收留哈利到霍格沃茨開學。

 

海格跟酒保湯姆借了一隻貓頭鷹,對著鄧不利多講述了哈利的狀況,並在信中表示,只要哈利願意,哈利在開學前可以住在他的小屋。

 

「我沒辦法留在這裡陪你,哈利。」海格說,「我還有事情要辦,不過等鄧不利多回信以前,你可以先暫時住在這裡一晚,我想鄧不利多明早就會回信……哈利,好好待著,不要亂跑,知道嗎?」

 

哈利重重點頭,反正只要不回德斯禮一家,要他做什麼他都願意。

 

海格沈重地說,「我真的很抱歉,哈利……要是我們早點知道這種狀況……」海格紅了眼眶,「居然讓你被虐待這麼久,我們真的很抱歉……」

 

「沒關係。」哈利安慰他,反正只要現在能擺脫德斯禮一家就好了。

 

「你今天先住在這裡吧,湯姆會替我看著你的。」海格說,「我明天再過來……天啊,這群麻瓜真是該死……」

 

哈利覺得渾身暖洋洋的,儘管現在是七月熱得要命。

 

 

 

 

 

那個晚上是哈利度過最愉快的晚間時光,酒保湯姆做了許多好料的東西給他吃,哈利突然覺得腦中湯姆說善用處境轉化為優勢這辦法真是棒透了。

 

他心滿意足地待在酒保湯姆給他準備的房間,在酒保湯姆笑著答應下偷偷練習了幾個魔法,他這時候才知道魔法部只能偵測哪裡有出現魔法,所以只要他不是在麻瓜界他就不用擔心練習魔法被發現。

 

在酒保湯姆熱心的指導下,再加上之前腦袋湯姆給自己練的基礎,哈利費盡千辛萬苦終於把一根火柴變成了針。

 

「天啊哈利,你真是天才。」酒保湯姆驚訝地說,「很少有十一歲巫師可以在一個晚上就把火柴變成針的。」

 

哈利興奮地滿臉通紅,他這輩子第一次靠自己的努力得來了別人的讚賞,不是因為自己的處境、也不是因為那場他除了綠光以外根本不記得的意外。

 

他在那晚看標準咒語和魔法藥劑與藥水看到入迷,這些全是母親曾經學過的東西……直到夜深了酒保湯姆趕他去睡覺時,他才依依不捨地放下課本去床上躺下。

 

 

 

 

 

隔天,海格帶來鄧不利多的消息不算好。

 

「壞消息,哈利。」海格說,「鄧不利多還是希望你回去跟你姨丈他們住在一起──」他皺起眉頭,顯然對鄧不利多的決斷很困惑,「不過你放心,你阿姨姨丈不敢再像以前那樣對你了。」

海格親自把哈利帶回德斯禮一家,並且兇狠地宣佈只要他得到一點哈利受到欺侮或是沒吃飽的消息,他不介意過來再次親自登門拜訪──如果德斯禮想讓他家的門板完好無缺,他們最好乖乖照辦。

 

而德斯禮一家在又氣又怒又驚的情況下,索性不跟哈利說話了,晚餐隨便哈利自由取用,只是他們都當沒哈利這個人。

 

跟以前的情況相比,現在狀況確實是改善許多,不過時間一久,難免令哈利感到沮喪。

 

『多愁善感。』湯姆下了結論,『比起這種無關緊要的小事,你最好把你的課本讀熟。』

 

和哈利不同,湯姆對黑魔法防禦術特別感興趣,可是哈利堅持先看魔藥學和變形學,而無法控制身體的湯姆則只能恨恨咬牙,偶爾精神上踢踢哈利當作報復,倒是沒怎麼搗亂──如果哈利表現不好,那他這個住在裡頭的也會跟著掉價的。

 

哈利入迷地看著魔藥學課本,比起複雜艱深的變形學指南和羅列很有條理的標準咒語,魔藥顯然更富有變化趣味性──前提是他得記清楚所有魔藥材料的名稱和作用。

 

哈利大半時間都窩在房間裡,鑽研他的課本,和他的貓頭鷹作伴,他決定叫她海德薇,這是他在魔法史中找到的名字。

 

哈利開著窗戶讓海德薇自由進出,這導致佩妮姨媽再也不進這間房間吸地了,因為海德薇總是喜歡把死老鼠給叼回來。

 

哈利現在不用做任何家務,事實上,德斯禮一家現在對於哈利是既恐懼又嫌惡,而他們以前總愛讓哈利做牛做馬來發洩他們的惡氣,只不過海格的威脅似乎很有效果,畢竟,海格不用魔法也能把來福槍打結。

 

『欺弱怕強。』湯姆做了總結,『你以後只要讓他們知道你可以把他們全部變成老鼠,就不用那個巨人來給出頭了。』

 

哈利就連在德斯禮家,也曾經偷偷使用過魔法,湯姆告訴他,他現在還沒入學,沒有被魔法世界正式承認,所以還是可以使用魔法的,不然他過去幹得任何一件事情都早就收到魔法部的警告信才對。

 

哈利為此非常高興又遺憾,高興地是他可以在開學前盡情練習魔法,遺憾地是海格帶他去對角巷的時候,沒讓他買下那本詛咒與反詛咒的書,達力是個很好的試驗對象──不過當他入學後,他就沒辦法詛咒達力了──因為未成年巫師保護法,他不能在麻瓜的世界使用魔法。

 

『想詛咒就去,這次最好把他整個都變成豬──還有他爸,至於他媽嘛,我覺得比較適合長頸鹿。』湯姆慫恿,顯然對於哈利終於想要反擊的心理非常欣慰。

 

「可是我又不會。」哈利說,「而且把他們統統變成動物以後我要怎麼把他們變回來?威農姨丈還要上班。」

 

『你替他們考慮這麼多幹麼!』湯姆氣極,他還以為這小子成長了,結果還是善良到軟弱得一塌糊塗!

 

「啊喔,沒必要啦。」哈利安撫地說,「反正我現在好就好了……」

 

『你這、這腦袋塞滿雜草的臭小鬼!』

 

哈利還真的向湯姆證明他的腦袋都是草,「附子叫牛扁、還俗稱烏頭,水仙和苦艾加在一起可以調配出一飲活死水,是藥效很強的安眠藥、毛糞石是從山羊的胃裡取出的石頭,用來解毒很有效……」他開始默默背誦一千種神奇的覃類內容。

 

『閉嘴!』湯姆氣哼哼地,卻拿哈利毫無辦法,誰讓身體的主人不是他,不過,他總有一天會搞清楚這一切到底是怎麼回事的。

 

哈利不管湯姆,繼續默默背誦變形學和魔藥學的課本,反覆讀了好幾遍,再來將標準咒語當成睡前讀物,而魔法史則被哈利丟到一旁乏人問津。

 

 

 

哈利會趁著德斯禮家的人不注意,偷偷用魔法剪草來練習他的切割咒,不過他用得並不完美,草叢上總是西禿東禿的,德斯禮一家明知是哈利搞得鬼,卻無可奈何,威農姨丈甚至怕哈利把他們一家都變禿。

 

『乾脆拿他們的頭髮來練習吧。』湯姆慫恿著,『進入霍格沃茨後可得等到成年才有機會惡整他們了。』他現在一逮到機會就鼓吹哈利去對德斯禮家惡作劇,在他看來,只從這群卑賤到該死的麻瓜身上找點樂子已經很便宜他們了。

 

哈利有些猶豫,他看著標準咒語裡面某個咒語,真的很想試試看,而且,這咒語的效用他以前就體認過了。

 

把敵人的頭髮變色──他以前曾經讓學校老師的頭髮變綠,那時候他非常害怕被通知來接他的德斯禮一家。

 

『試試吧,試試又沒壞處。』湯姆說,『他們也不敢對你怎麼樣,你不是還有個巨人罩著嗎?』

 

哈利原先打算付諸實行,聽到湯姆這麼說以後就打消了念頭,『還是算了。』

 

『為什麼?』湯姆尖叫。

 

「那樣我和達力有什麼區別?」哈利悶悶地說,「以前達力就是有威農姨丈和佩妮姨媽罩著才老是肆無忌憚地欺負我……」

 

『但是這是他們自找的!』

 

「他們現在又沒惹我。」哈利說,「總之,我不要──哎喲!」精神上湯姆用力踹了他一下,他瞬間覺得有點眼花。

 

而且每次湯姆踢他的時候他都是疤痕在痛,哈利發現了這個湊巧,不過也沒有多問。

 

現在的他有更為重要的事情:把霍格沃茨的課業給預習好。

 

 

 

 

 

哈利問威農姨丈九月一日能不能帶他去王十字火車站,威農姨丈竟然沒多刁難就答應了下來。哈利有些意外威農姨丈這麼好說話,結果才發現威農姨丈是為了在開學前,把達力的豬尾巴給去掉才上倫敦的。

 

「用火車去學校還真是奇怪,他們的魔毯全都破光了?」威農姨丈用鼻子噴氣,「那個該死的學校到底在什麼地方?」

 

「我不知道。」哈利說,「我要去九又四分之三月台,搭十一點的火車。」

 

「胡說八道,這世上哪來的九又四分之三月台?」威農嫌惡地說,「那天我會順便帶你過去,現在你給我回你的碗櫥──我是說上樓回房間去!」他最後氣得臉紅脖子粗,哈利想這大概是因為威農打破了對哈利的不理睬政策。

 

 

 

 

 

 

 

昀羲碎念:

這週直到下週一行事曆都排得好滿……

是說慢熟文請大家慢慢等……岔路要是沒意外會有七篇……目前是魔法石篇(掩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昀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