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茶子,昨天來接你回家的男人是誰?」甫一上學,麗日就被團團女生包圍,蘆戶笑得不懷好意,「是不是男朋友?」

「不是啦,小久哥哥是鄰居而已。」麗日的臉都紅起來了,她其實也沒想到綠谷出久昨天會在學校門口等她。她剛上高中,父母拜託對方來接他放學其實也不讓人意外,因為綠谷出久上班的地方離她學校很近,兩人又是鄰居,要是時間趕得上,綠谷載麗日回家只是順路。

「是嗎?可是我看小茶子的臉色不是這麼說的哦~」蘆戶不肯放棄,奸笑道,「小茶子是不是喜歡對方?是很有男人味呢。」

「他不是學生吧,感覺很成熟。」梅雨問,「是上班族?」

「嗯,在OO事務所上班。」麗日想了一下,「我們是鄰居,他以前給我做過家教。」

「唉,所以小茶子喜歡他很久了嗎?」蘆戶再接再厲,不要到一個準話勢不罷休,「說謊會沒男朋友哦。」

麗日捧著臉頰,整個人都成了一顆熟透的蕃茄,紅噗噗的,隱約頭上還冒著幾縷煙,一副腦容量過載的模樣。

眾女生喔了一聲,拉長的尾音,都一副了然於胸的模樣。

上課鈴聲拯救了麗日,但只是暫時的,等無聊枯燥的課程一結束,蘆戶她們立刻又圍了過來。

「可是他只把我當妹妹。」麗日好不容易冷靜下來,沮喪道。

「他有女朋友了嗎?」

「那倒是沒有……他很忙。」麗日猶豫了一下,沒說綠谷家是單親家庭,以往她見到綠谷,不是上課就是打工,再不然就是在上課或打工的路上,忙得連喘口氣的時間都沒有。

現在工作雖然穩定,但好像也沒有參加什麼交際應酬的樣子。

 

放學的時候,綠谷果然又等在了校門口,麗日硬著頭皮,頂著一群同學意味深長的眼光走向了綠谷。

「那個,小久哥哥,以後可以不要在校門口等我嗎?」麗日坐在車副駕上,小心翼翼地問。

綠谷有些困惑:「我給妳造成麻煩了嗎?」

「不是的。」麗日小聲道,「只是被同學看見了,解釋有點麻煩……」

綠谷不禁看了看自己後照鏡,思索起自己是哪裡看起來可疑人士:「我看起來是誘拐犯?」

「不、不是。」麗日差點被自己的口水嗆到。

「那是我見不得人?」綠谷幽幽問道。

「也不是……」眼看綠谷似乎要刨根問底,麗日深呼吸了一口氣,急中生智編了一個藉口,「有同學問能不能給你的電話號碼啦。」

綠谷愣了下,隨即失笑:「我的電話號碼?」

「反正就很麻煩啦。」麗日做出賭氣的樣子,眼角餘光偷偷瞄著綠谷,「所以小久哥哥以後能不能別在校門口等我?」

「好吧。」綠谷答應了下來,讓麗日暫時鬆了一口氣。

只要小久哥哥減少出現的次數,那話題應該很快就過去了吧?

 

 

麗日沒想到話題會延續三年,當然中間也不是沒有其他話題,但每一次只要綠谷進入蘆戶的視野裡,就會被重新挑起討論。

戀愛是女孩間永遠不退流行的話題,蘆戶慫恿她去告白慫恿了三年,但是她每次都沒勇氣。她也曾經以為這份喜歡,會隨著時間慢慢淡去,因為他們的生活圈越來越遠,聊的話題也總是搭不上邊,但每一次當她覺得不再喜歡他了,綠谷偶爾貼心的舉動又會讓她小鹿亂撞。做她喜歡的點心,冬天會送她自己親手織的圍巾,夏天等她放學時還會給她帶冰淇淋,偶爾女生不舒服時,也會給她帶止痛藥跟熱水袋,讓她在回家的路上可以好好緩一緩。

綠谷是真的把她當成妹妹在照顧,而且無微不至。

這樣要她如何不心動?要她如何停止這份喜歡?

「告白吧。」蘆戶不斷地鼓勵她,「等妳滿十八歲了,他就不能拿沒成年這個藉口敷衍你了,畢業典禮的時候告白怎麼樣?」

這三年,麗日拒絕了所有跟她告白的男生,被梅雨說專情執著,很快就傳開了,再加上高三要準備考大學,自然告白的人就少了,麗日很久沒有被人告白了。

然而她自己卻沒有任何表白的經驗,她可以很有禮貌地婉拒來要求交往的人,但是輪到自己卻很慌張:「我不知道怎麼做啊。」

「妳看其他人怎麼做的,就照著做呀。」蘆戶說,單膝跪地,一手摀著胸口,一手伸向麗日,深情款款,「像這樣——喔,我的羅密歐,你為什麼是羅密歐——?」

「不對吧,這時候不是該說我喜歡你,請你跟我交往嗎?」麗日忍不住吐槽。

「妳看,妳明明就知道怎麼做嘛。」蘆戶露出得逞的壞笑,「加油喔小茶子!」

麗日:「!」她感覺自己上了大當。

 

算了,如果自己考了一個好大學,小久哥哥也會很高興吧,到時候畢業就可以很鄭重地告白了。說起來,自己告白時穿什麼比較好?總之不能是學生制服,感覺不太隆重……

麗日思緒萬千,她手下的數學試卷被畫上了連主人都看不懂的塗鴉,一圈連著一圈,跟她本人的腦海一樣一片混亂。

 

 

考試成績出爐,麗日的發揮還算穩定,考上了意料之中的不錯大學,她開心壞了。

「好,我要加油!」麗日對著鏡子給自己打氣,她考上的是外地的大學,肯定得住宿,這也是她左思右想的結果。

趁著搬家以前告白,這樣如果被拒絕的話,小久哥哥看不到自己也不會太尷尬……可是一想到會被拒絕就心好痛啊。

「小茶子,小久來了喔。」母親在樓下喊道。

麗日嚇得原地蹦起,差點就撞上了天花板。

小久哥哥來了?啊對,他是說過要來給我慶祝,可是、可是……她還沒決定好要穿什麼衣服啊啊啊!

「馬上來。」在母親的催促下,麗日只得穿著平時的居家服下樓去了。

客廳中,綠谷規規矩矩地坐在沙發上,跟自己父親相談甚歡,母親在廚房忙碌,已經有幾盤做好的菜了。麗日趕緊進廚房幫忙去了。

「小久啊,你都二十八了吧。」麗日聽到自己的父親聲音,「都不找女朋友?」

「沒時間啊,人家女生也看不上我。」綠谷笑道。

「我給你介紹啊。」父親很熱情地說,「我公司好幾個單身小女生,年齡也適合,你要有興趣,我給你安排啊。」

「那就麻煩伯父了。」

 

哐啷。

 

「唉呀,妳這孩子怎麼這麼不小心。」母親匆匆趕過來,「燙著沒?」

麗日不小心把手上的菜給摔到地上,整個人如墜冰窖。什麼歡喜嬌羞的心情都沒了,只剩下了然的恐懼。

她知道自己的告白很可能會被拒絕,因為綠谷表現出來的樣子就真的只是將她當成妹妹,她自認為自己也已經做好被拒絕的準備,可是萬萬沒想到,在開始之前就夭折竟然這麼痛。

「小茶子,快去浴室衝水。」母親催促道,「這邊我來收拾就好,快去。」

麗日渾渾噩噩地走出廚房,看見一臉焦急的綠谷,她努力擠出微笑:「小久哥哥,抱歉,我剛剛手滑了一下……」

「別說了,妳手都腫了。」綠谷一把抓住她,簡單跟麗日父親點個頭後就抓著她去了浴室,將水開到最大,「至少要沖十五分鐘。」

冰涼的水沖刷在手背上,麗日在剛剛近距離地感受到了綠谷確實是一個男人,手掌很大很有力,很有安全感,可是厚實的胸膛不會為他敞開,也不會屬於她。

「小茶子,很痛嗎?」綠谷關心地問,他有些慌張,因為麗日哭了。

麗日根本聽不得他這麼問,眼淚掉得更兇,綠谷手忙腳亂地去拿了好幾張衛生紙給她擦眼淚,哄道:「乖,等等沖完水上個藥就不疼了。」

「我才不是小朋友。」麗日抽噎道,拿著衛生紙拼命抹眼淚,「我不是疼哭的。」

「好好好,你不是疼哭的。小茶子最堅強了,怎麼會疼哭。」綠谷繼續哄道,「等等哥哥給妳上藥。」

麗日癟著嘴不說話,綠谷只當她好面子。

「小久哥哥,你要去相親嗎?」

「嗯?剛剛聽到了?」綠谷愣了下,笑道,「伯父介紹的,當然得去看看。」

之前大家都在等小茶子大考完,現在這塊大石總算落下,伯父就開始樂於給人找對象了。

「你不要去。」麗日小聲說,「爸爸的眼光不高,她們都不漂亮的。」

綠谷啞然失笑,揉了揉麗日的頭,「不可以以貌取人。」

麗日的手緊了緊,那句我不行嗎哽在喉嚨,就當她要張嘴打破兩人之間的正常模式時,她爸探盡頭來,一臉責怪,「怎麼這麼不小心。」

那股氣又癟了下去,麗日鬱悶又委屈地想,真是親生的,專門坑女兒都不自知。

 

那頓晚餐麗日吃的食不知味,腦裡想的都是綠谷身邊有了其他女人的畫面,越想越難受,半夜還爬起來乾嘔了一陣,不過也可能純粹是她報復性地吃太多了。

她輾轉難眠,醒醒睡睡,壓根沒休息好,好不容易熬到了天亮,卻也不想起床,就這麼乾賴在床上。

反正她放暑假了。

門外傳來一聲引擎巨響,但只一下就戛然而止,麗日皺眉下床掀開窗簾,就看見一個騎著重機的女人停在綠谷家門口,沒一會兒,綠谷就出來了,似乎在跟女人說些什麼,麗日聽不清楚,但她看得出來小久哥哥的表情很不高興。

她得去幫小久哥哥,不管是什麼事。

方才的懶勁一下沒了,麗日迅速收拾好自己衝出家門,就聽見女人的聲音:「但是出久君不也沒對象嘛,既然如此,我喜歡你有什麼關係?」

「不是那個問題,是我已經拒絕很多次了,渡我小姐。」綠谷壓著脾氣道,「妳已經嚴重干擾到我的生活,我再三告訴過妳,請妳不要來打擾……」

「你就跟我試試嘛,你是男人,又不虧。」被喚作渡我的女人並不放棄,「我超喜歡出久君的,你沒對象,我也沒對象,這樣我們在一起不是剛好嗎?」

「誰說小久哥哥沒對象的!」麗日再也忍不住了,衝過去挽住綠谷的胳膊,「我就是他對象!」

綠谷的頭頂緩緩浮現出三個問號。

渡我上下打量了一下麗日,嗤道:「這丫頭該不會就是你提過的鄰居妹妹吧?小妹妹,讓開,姊姊我在跟妳哥哥商量人生大事。」

「就不。」麗日緊抓著綠谷的手,她也被自己的大膽嚇了一大跳,但既然都做了,這時候認慫離開不是更丟臉,乾脆硬著頭皮把戲演完,「小久哥哥是我的,他不會跟你交往的。」

「出久君,這樣可不好,拿妹妹來當擋箭牌。」渡我道,「這丫頭怎麼看都只有十六七歲吧。對象是未成年的話,警局……」

「我成年了!」麗日大聲嚷道。

渡我乾脆沒理麗日,看著綠谷。

麗日也很緊張,看著綠谷。

頂著兩邊的視線,綠谷只覺得壓力挺大的,他綜合利弊得失,咬牙點了點頭:「小茶子是我對象。」

渡我露出了震驚無比的眼神:「出久君……原來是會對小孩出手的變態嗎?」

麗日:「!」她是不是給小久哥哥找麻煩了?

「她成年了。」綠谷一句話賭死渡我,「現在我們要去約會了,恕不奉陪了。」

「出久君,我不會放棄的!」渡我對著兩人離去的背影喊道,綠谷理都沒理會她,帶著麗日就到了自己的車上。

麗日抿了抿唇,猶猶豫豫地坐上了熟悉無比的副駕。

綠谷一踩油門,車就飛快竄了出去,而渡我的重機緊隨在後。

「今天恐怕回不去了。」綠谷開出好一段距離,確定甩掉渡我後嘆氣,「委屈小茶子跟我在外面住一晚,可以嗎?」

「嗯,沒問題。」麗日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好運,幸虧她沒繼續賴床。

綠谷一路開到臨縣的一家挺高級的旅館,路上打給麗日的父母說明了情況,說了些什麼麗日沒注意,她滿腦子都是要跟小久哥哥一起在外面單獨過夜了。

「小茶子,委屈你假裝哥哥的女朋友了。」綠谷說,「明天哥哥還要上班,得提早走,小茶子可以早起嗎?或是我給妳延長退房時間?」

「不用,一起走吧。」麗日緊張地吞了吞口水。

跟喜歡的人在一個房間,單獨的,也不會有人來礙事。

「渡我是我新同事,不知道為什麼對我很執著,正常來說都不會不打招呼跑去別人家裡吧。」綠谷解釋道,隨即嘆氣,「希望她盡快對我失去興趣就好了。」

麗日眨了眨眼,她深呼吸一口氣,雖然她現在沒有漂亮的裙子,也沒有化妝,但是機會太難得了……

「小久哥哥。」

「嗯?」

「我、我……」在麗日的想像中,她應該是很自然、很從容地告白的,但是親自上陣後,她才發現自己想得太簡單了。

嗚嗚……那些人究竟是怎麼告白的,自己怎麼一點印象都沒有了。

「等等哥哥去給小茶子買點必需品,出來得及,什麼也沒帶。」綠谷善解人意地將話題接過去,「哥哥還沒送小茶子考上大學的禮物呢,我們去逛逛街,看小茶子想要買什麼。」

「我沒有想要買什麼。」麗日小聲說,「我、我……我想要一個男朋友。」

「嗯?」綠谷沒聽清,「小茶子想要蘭花?」

「不是,是男朋友!」這回,麗日的聲音大了些,她臉都紅成一片了。

「男朋友?」綠谷愣了下,「雖說妳已經上了大學,但還沒開學就交男朋友屬實是有點快了……」

「我喜歡你!」眼看綠谷完全沒有理解她的言下之意,麗日一急,便衝口而出真心話。

「啊?」綠谷眼裡的震驚跟茫然不似作偽,麗日瞧得真切,眼眶又續滿了淚水。

「小久哥哥,我喜歡你,喜歡好久了……」

綠谷沉默下來,似乎在思索要怎麼拒絕,嚇得麗日立刻接著說:「小久哥哥,你能不能考慮一下?我、我不想你為難,就只是希望你可以暫時……暫時別將我只看作妹妹?」

綠谷很認真地看著麗日:「小茶子,青春期有這些想法很正常,但是妳還太小……」

「我都成年了怎能還算小?」麗日不服氣道。

「……那這樣吧。」綠谷似乎也不想兩人關係僵化,提出了一個辦法,「你上了大學後,多去參加一些聯誼、社團,認識更多的人,等妳畢業後,要是還喜歡哥哥,我們就交往,好嗎?」

一聽就是綠谷的緩兵之計,麗日抹了抹眼淚,但是已經比她預想中的一口回絕要來得好非常多了:「小久哥哥,你自己說的,不許騙人喔。你不能偷偷在我念大學的時候交女朋友。」

「當然。」綠谷看起來像是鬆了口氣,「那現在,哥哥帶小茶子去買禮物,嗯?」

「好。」麗日破涕為笑。

那天綠谷給麗日買了一件漂亮的長裙,大學四年,麗日每週都要穿上兩三次,她也確實聽綠谷的話,參與了很多活動,認識了許多人。

可是這份喜歡依舊沒有淡去。

有的時候麗日會想,她這份執著或許跟渡我有得一拼,只不過她更佔優勢罷了,至少綠谷不反感她的靠近。

 

然後,在她大學畢業的那一天,綠谷正式成了她的男朋友。

 

 

arrow
arrow

    昀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